植物資料庫

按圖放大相片
拉丁學名:
Ophiopogon japonicus
科屬歸類:
百合科(Liliaceae),沿階草屬(Ophiopogon)
生長環境:
生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陰濕處、林下或溪旁,或栽培
類近植物區別特徵:

山麥冬(Liriope spicata)與麥冬有些相似

山麥冬的花直立,子房上位,而且花葶通常長於或等長於葉

麥冬的花俯垂,花被片一般不展開,子房半下位,而且花葶通常短於葉

簡介:

麥冬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,又名麥門冬,為常用中藥,始載於《神農本草經》,列為上品,因其根似麥而有鬚,其葉如韭,淩冬不凋,故名。麥冬以塊根供藥用, 具有養陰生津、潤肺清心功效, 主治癆熱咳血, 噪咳痰粘, 心煩口渴, 津枯便秘等症。以浙江產者最佳, 為著名的浙八味之一。

據 《十州記》的記載,相傳在秦始皇時代,有一隻鳥銜來一株草,綠葉纖細似韭菜,花瓣呈淡紫色,與綠葉相映,確是雅致。秦始皇便派人詢問鬼穀子此草為何物。鬼 穀子是個擅長養性持身,精通醫術的人,見此草便說:”此乃東海瀛州上的不死之藥。人死後三天,用其草蓋在身上,即可復活,一株草就可救活一個人。”秦始皇 聞之,遂派方士徐福為使者,帶童男童女數千人,乘樓船入東海,以求長生不老之藥。當然,許福一去不返,秦始皇尋仙藥也只能是一個夢想。後來,麥門冬也被稱 為”不死藥”。

麥冬具有多種藥理作用 ,有很高的藥用和保健價值。現在麥冬作為主藥組成藥物廣泛應用於心腦血管 ,免疫調節和腫瘤治療及糖尿病等。

 
標籤:

發表新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