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資料庫

按圖放大相片
拉丁學名:
Vitex negundo
科屬歸類:
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,牡荊屬(Vitex)
生長環境:
生於低山向陽的山坡、路邊或灌叢中
類近植物區別特徵:

牡荊(V. negundo var. cannabifolia)與黃荊相似

牡荊的小葉有粗鋸齒,葉背淺綠色

黃荊的小葉全緣或有少數粗鋸齒,葉背密生灰白色絨毛

簡介:

黃荊自古便用來製作刑杖,早在書經裏便已有記載。李時珍言∶「古者刑杖以荊,故字從刑。」在《負荊請罪》的故事中,廉頗背負的就是黃荊的枝條。黃荊的枝條非常堅韌,不易斷裂,古代各家族祠堂以及私塾中所用的「刑具」或「教鞭」都以黃荊(或楸木)製成,所以就有”黃荊棍下出好人”的說法。

黃荊,落葉灌木,葉有長柄,掌狀分裂,開藍紫色小花,枝條可編筐籃等。全株充滿特異香氣,經過時常有一股令人感到相當清新的香味,揉其枝葉更是難忘。在野外多常見其自生,鄉間人們多稱它為「埔姜仔」,取其枝葉焚燒燒則可驅蚊蟲,又名「蚊仔柴」。黃荊枝葉具芳香,有祛风解表,化湿和中的功效,主治感冒发热,痧气腹痛,湿疹等症;亦可提取的芳香油,可用以治療腹瀉下痢。

黃荊多聚生,在夏季同時開花,不但花朵的數量多,花蜜的品質也不錯,所以黃荊是良好的蜜源植物。黃荊開滿漂亮的紫花,一般平民人家的婦女,因為買不起金銀釵飾,只好就地取材,用黃荊堅韌不易斷的枝條,來削做髮釵之用,稱為「荊釵」。因此,以前的人稱自己的妻子叫做「拙荊」,其典故即出自於此。

黃荊開花後結下來的果實,也是一味藥,叫「黃荊子」。它能止咳平喘,理氣止痛,主治感冒,咳喘,胃痛等症。在西方歐洲,乃因宗教人士流傳黃荊果實具有「抑制情慾」的功能,黃荊(Vitex)則有聖潔樹(Chaste tree)、聖潔莓(Chaste berry)等稱號。醫界對流傳仍存疑,在研究過程卻發現黃荊果實可以緩解乳房不適的症狀,因其所含成份的化學結構類似人體中的黃體素,可以抑制更年期症狀,包括潮熱、頭昏眼花、心情沮喪等。

 
標籤:

發表新回應